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雾霾时代 车企在行动

吴晓琴

2014年03月07日09:17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雾霾肆虐,众多矛头直指汽车尾气。如何治理尾气排放改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空气质量问题不仅仅是环保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每个人需要从自身做起,为创造蓝天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指出:“在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城市PM2.5的最大来源之一。”不开车是不现实的,汽车方便快捷,已经成为大家出门的日常交通工具。如何能环保的同时又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对此,汽车制造企业身上肩负着重大责任,并以实际行动防治雾霾。

广汽丰田:治霾时代 企业有不可推脱的责任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平日的座驾正是一辆混合动力的凯美瑞尊瑞,“即使是在道路时常拥堵的广州市区,这辆车的百公里油耗水平也维持在6L以内,上了高速公路,其油耗可以达到百公里5.5L甚至更低。”李晖自豪地对记者说。

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认为,“治霾时代”,每个人都应参与其中。环保并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广汽丰田目前正努力降低汽车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消耗和气体排放,并设法降低降低产品的燃料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混合动力车型助推雾霾防治 传统车型全力减排

混合动力车型最大的优势便是它的低油耗和低排放。首先,对于发动机和排放净化技术的车辆而言,汽车的总污染物排放量必然和它的油耗是成正比的。混合动力车型能够针对不同路况,最大限度地回收制动能量。特别是“混联式”动力系统可根据路况选择油、电动力输出方式。在交通繁忙拥挤的城市中心区域,一台混合动力车型相比同等尺寸、动力、功能的汽油车节省燃料达到40%—50%。换句话说,可降低至少一半的污染物排放。若在纯电动行驶状态下,甚至能实现0油耗0排放。

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厂商——丰田便是这一技术的领跑者。自1997年来,全世界已有超有600万辆的丰田混合动力行驶在路上。以丰田在华合资企业——广汽丰田率先推出世界上最成熟的混动力凯美瑞尊瑞为例,2.5L 4AR-FXE发动机采用“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并创新运用阿特金森循环技术,与同排量汽油版相比,百公里综合油耗5.3L,降低32%,废气排放减少66%。

值得一提的是,混合动力的原理决定了它“越堵越省油”的特点。交通越是繁忙拥堵的城市中心区域,混合动力车型的油耗优势就越大,因此推广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也是现阶段最有效的防治方法。

在节能环保日益被关注的今天,混合动力这一最具现实意义的环保技术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接受。可以预见,随着消费者心态的不断成熟,以及政策鼓励的不断加码,混合动力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力军。而这也必将成为丰田凯美瑞下一个百万辆的起点和支点。

广汽丰田不仅在混动上下足了功夫,普通汽油车的减排上也是尽心尽力。广汽丰田第七代凯美瑞搭载了全新2.5L发动机,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由10.3L降至同级别前列的7.8L,90km/h等速油耗由6.9L/百公里降至5.7L/百公里,更低的油耗带来了更少的污染物排放。

低碳生产、环保材料构建绿色产品

在节能环保日益被关注的今天,越来越多的车企将节能环保理念付诸行动,在汽车的研发阶段就将生态友好作为重要指标,选择更环保、健康的材料和零部件。在这一方面,广汽丰田已深刻认识到并成为行业中领头羊。

在产品选材方面,广汽丰田下足功夫。凯美瑞车型由于严格选用了环保可回收材料,车内甲醛浓度0.022mg每平方米仅为国家限值的1/5,苯浓度0 .004mg每平方米仅为国家限值的1/27.5。

在降低汽车生产过程产生的气体排放方面,广汽丰田在涂装车间广泛采用的全球领先的“水性涂料”,车间内的VOC指标达到了世界最低的排放标准。

而在焊装车间,广汽丰田也导入了丰田最新的GBL(GLOBAL BODY LINE)生产线,采用最新的焊接机器人,自动化程度高达47.6%,尤其是率先引进的多轴蛇型机器人和新型焊枪,能以更小的空间占用和更低的能耗,这也间接降低了发电所造成的空气污染。

广汽丰田在打造节能环保型产品和低排放工厂方面的努力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也为行业树立了榜样和标杆。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能够像广汽丰田一样在这些方面付诸行动,共同为守护蓝天增添一份力量。

(责编:李斌、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